close

大崎棟步道0701  

週六早上家裡有事,但根據氣象預測星期天卻將下雨,因此即使時間上較趕,仍然利用週六下午空檔時間,急急地前往新竹大崎棟步道,打算能走多遠就走多遠。而大崎棟步道一直是我心目中生態最豐富的步道,也想藉此了解一下,昆蟲生態復甦的進度如何?

 

大崎棟步道0702  

步道的正式入口是在樂善堂內側的廁所後面,通常我都會在這裡紓解一下生理壓力,順便俯瞰一下山下的油羅溪景色,算是行程開始前的必經儀式。但近來我都不由此起登,而是開車進入樂善堂旁的小岔路,經過往雲頂山莊的路口後不久,會有一處約可停三、四輛車的小停車場,對面有一條坡度頗高的小徑,可以很快地接回主步道,如此可以避開雲頂山莊前的陡峭路段,而且小徑較少人跡,常會有意外的生態發現。我常看許多不常走步道的遊客,由樂善堂起登後到達雲頂山莊便已上氣不接下氣,在此就打了退堂鼓,反而錯過了步道的菁華處,至為可惜,或許也可以參考我的走法試試。

 

大崎棟步道0703  

為了迎接桐花季的到來,樂善堂周遭也做了些修改,除了立起了步道名稱的大石標示,增加一些路徑標示,也開放了樂善堂前方空地供停車之用,對我而言影響不大,倒是藉此確認了此步道的官方正式名稱是「大崎棟」而非「大棋棟」。

 

三角齒紋波尺蛾0701  

在停車場整理妥當,開始行程已經是下午三點,心想在五點前到達山頂,則應該可以在六點完成整個步道之旅,若因途中拍攝、找蟲時間過長,那就在五點時折返放棄登頂。計畫已定,出發吧!

 

竹子開花0701  

一開始,就發現兩旁的竹子冒出了很奇特的枝枒,仔細一看發現竟然是竹子開花了,雖然常聽到竹子將死前會先開花,但卻是第一次親眼看到其開花的景象,雖然步確定這是不是已開的花,但還是拍照為記吧!

 

大崎棟步道0704  

步道兩旁雜草最近經過整理,所以蟲況並沒有我預估的理想,倒是只要在一個地點停留過久,就會有斥候蜂嗡嗡環繞,讓人不敢再留,因此上山的時間比我預估的要短,這樣走走停停加上偶而跑步閃躲斥候蜂的騷擾,四點半我們就抵達山頂的涼亭了。本來山頂的觀景平台也是個不錯的賞景處,但今天氣候狀況不佳,山下一片迷濛。我們在此稍作喘息,五點整便由另一端下山了。

 

大崎棟步道0705  

下山的路程都是柏油路面,其實可以驅車直達山頂,但路況並不好,所以車子不多,仍適合步行下山,而且夏季時沿路都是蟬鳴蝶舞,是很好的生態觀察區,可惜現在好像仍言之過早,一路上看到的蝶類不多,倒是看到不少昆蟲的交配畫面,包括大擬叩頭蟲、食蟲虻、黑尾葉蟬等,春意盎然,也看到利用電線桿洞築巢的蜂群,拍完照後趕緊快步離開,新奇卻也緊張刺激。

 

碩椿若蟲0701  

蟲況不佳,縮短了整個行程時間,才半個多小時,我們就回到停車場了。七點多回到家,開始下起滂沱大雨,氣象預告真是喜愛野外活動者的好朋友啊!雖然有時也會騙人,但計劃時務必要納入考量,才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喔!

 

旅程日期:20070324

紀錄日期:20070402

人員:一家四口(大炳、炳嫂、耘、多多)

行程:中壢龍潭3橫山3435-1樂善堂停車場 觀景平台1 山頂涼亭 柏油路 停車場 回程



arrow
arrow

    大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