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龍步道0601  

騎龍步道是我們全家常去的一條步道,對我而言它有著人少、距離適中、不塞車、停車方便、生態景觀豐富、路程難易適中等一大堆的優點,雖然它是下切到溪谷再上爬回到起點,往往最後才是最辛苦的反向路程,但因難度不高,仍很適宜全家ㄧ起行走,所以成了我們全家經常造訪的地點。

 

騎龍步道0602  

以往我習慣由萬瑞森林樂園經樂善堂再往內深入,但此路段岔路多且有部份路段僅容一輛車通過,路程也較遠,所以今天便從上次到此賞螢時所發現的另一端入口進入。此入口路程較短,路的寬度也可容兩車交會,確實是往騎龍步道較佳的選擇。只是可能也因此讓我開車時較無警覺性,半路上會車時發生了一些小擦撞,幸好狀況不嚴重,和老婆只能以「人平安就好」自我安慰了。

 

鳳班蛾0601  

終於到達了停車場,令人驚訝的是不但停車場停滿了車,連路兩旁都停了不少車,顯然剛開放約半年的大山背人文生態館,確實吸引了不少的人氣。停好車,整理好行裝,大兒子已經在馬路上發現了一隻受傷的鳳斑蛾,幾個人七手八腳,好不容易把牠從馬路中間請到路旁的草叢裡,幫牠拍好照後,正式開始今天的行程。

 

樹蛙0601  

首先是下切的石階步道,兩旁是高聳的杉木,往常可在兩旁發現不少蝴蝶、蜻蜓、蜘蛛、攀木蜥蜴、螽蟴甚至叩頭蟲的蹤跡,不過時序入冬,今天一路走來並沒有太多發現,倒是老婆發現了一隻正在姑婆芋葉上午睡的樹蛙,引起一陣騷動,為了拍下牠的身影花了不少時間,還把牠給吵醒了,真是過意不去。

 

騎龍步道0603  

下切到最底,便到了第一座糯米橋,古樸的模樣總讓我忍不住拍它幾張照片。過了橋來到棧道區,此處是步道中昆蟲生態最豐富的地方,因為棧道下是淺淺的小水池,曾在此發現的昆蟲種類可是多不勝數了。不過今天此處仍是一片寂靜,除了天氣因素,最近經過人為整理應該也是原因之ㄧ吧。常態性的整理是此步道令人喜歡的因素之ㄧ,但提供給旅客舒適而安全的環境,卻往往也影響了自然的生生不息,兩難啊!!

 

騎龍步道0604  

通過棧道便來到了中途的休息區,上次來時廁所已停用,連旁邊的水池都被封閉堆置廢棄物了,讓我頗感可惜,因為往常種類繁多,到處飛舞的蜻蜓,當時幾乎已完全不見蹤影,也讓我這個夏天未再到此一遊,沒想到今天一看,水池已重新整修完成,雖然四週仍然被木板封閉,但想來明年夏天前應該會再度啟用,屆時應可再見到更多的昆蟲朋友在此繁衍生息吧!令人心中充滿了期待。

 

騎龍步道0605  

過了休息區,步道在溪谷中平緩前進,成為寬敞的石板道路,這一段在季節對時可發現許多金花蟲、金龜子及蝗蟲。前行不久,有一個超過300度的迴轉下切小徑,隱藏在高聳的草叢中,沿小徑下切可到第二座糯米橋,我喜歡在此小憩,整理所拍的照片內容。此小徑可發現廣翅蠟蟬、竹節蟲及象鼻蟲的蹤影,我也曾在此看過鳥糞蜘蛛奇特的身影。以往總是在此休息後便原路折返,這次來卻發現此處也經過了整理,原有的竹林及野薑花田都消失了,而以往較不清晰的路徑也已變成整齊的石梯,迂迴往上。我們決定沿石梯往上,因為以方向推斷,石梯應該會接到公路旁。

 

騎龍步道0606  

沿著寬僅一人的石梯上行,發現可以俯瞰整個溪谷景致,半途還有觀景平台供遊客稍停,走到頂端,步道接回寬敞的石板道,有看板標示為百年石階,只是不知是指何段,因為石階經整修後,雖然讓遊客更願意親近此段步道,可看不出任何古味了。沿著寬敞的石板道再往前行,路旁會出現一座土地公廟,我帶著小朋友在此參拜一番,感謝讓我們這趟旅程平安。再往前行,步道果然接回原入口更下方的馬路旁,也有整個步道的路徑看板,只是感覺不大確實,僅供參考。沿著馬路上行便回到停車場了,這次的行程也在此結束囉。

 

旅程日期:20061210

紀錄日期:20061225

人員:一家四口(大炳、炳嫂、耘、多多)

行程:中壢龍潭台三線35-1停車場大山背文化生態館騎龍步道入口糯米橋1 木棧道休息區右迴小徑糯米橋2 百年石階觀景台石板道土地公廟出口停車場→  35-1

 

G老大2007-02-15 09:52:17 回應

我覺得這一篇不錯,決定轉貼到我部落格_增加內容,順便幫你打廣告_因我覺得你的步道寫實應推展出去,所以先自作主張透由我部落格幫你打廣告了!

大炳一家2007-02-15 11:51:02 回覆

謝謝你的幫忙宣傳啦!

arrow
arrow

    大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