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頭埤0701  

除夕返鄉是每年必要的行程,以往會儘量提前放假,再安排行程慢慢玩回家,既可避開返鄉車潮也可避開旅遊人潮,一舉兩得。但今年因為從除夕開始放假,前置時間短,工作又無法請假,當天只好趕早在6點出門,希望可以在12點前到達台南,並趁回家前的空檔,到睽違已久的虎頭埤一遊。

 

虎頭埤0702  

運氣不錯,6點半我由內壢上一高,雖然車稍多,但剛好避開當天塞得最嚴重的國三北部路段,過了湖口後一路順暢,再由彰化系統交流道切換到二高避開員林段的塞車,才10點半就已經下了國道8號新化交流道,全程僅花了4.5小時(還包含在東山服務區休息了約半小時喔!)。

 

戴帽子的鳳梨0701  

既然提早到達目的地,當然得放慢車速,欣賞南部綿延的田野景色,此時正是芒果開花時節,到處都是黃黃的芒果花綻放,愛文芒果的花則帶淡紅,若在樹下停留還可以聞到一股悶悶臭臭的芒果花香,這些可都是陪伴我成長的童年回憶。新化關廟地區也是著名的鳳梨產地,到處可見正結果的鳳梨,水稻田也已插秧,處處是田野教育的好教材。近11點抵達虎頭埤,租了2台協力車及親子車,一家四口開始環湖之旅。

 

虎頭埤0703  

虎頭埤也有著一段我的童年記憶:個性爽直,笑口常開的外婆就住在虎頭埤旁,每年初二都要到此拜年,除了領一個大大的紅包外,到虎頭埤跑跑逛逛,走走晃動的吊橋,也是童年的愉快回憶。直到後來,外婆因久病纏身,自沉於此,我也沒再到過此地。晃眼二十多年過去,虎頭埤也由極盛而漸式微,直到近年再重新整修,有了一番新面貌,才讓我有了再到此一遊的念頭。

 

虎頭埤0704  

我們由北岸開始逛起,遇到有喜歡的點就稍作停留,一路由水上舞台、賞湖花廊直到虎月吊橋,迎著風,欣賞驕陽下的湖景,欣賞路旁的花與蝴蝶,遇到上坡就下來推車,遇到下坡就「放腳」直衝,兩個兒子玩的不亦樂乎。

 

虎頭埤0705  

虎月吊橋算是虎頭埤最聞名的一景,當然得停下來好好的逛逛。放好腳踏車,我們慢慢地走過吊橋,來到八角亭,除了賞景拍照,大兒子也趁著四下無人,一償宿願地找了幾棵樹來爬,可惜技巧不佳,無法盡興。回程時,兩個兒子用跑的過吊橋,這也是我小時候常玩的遊戲,一笑。

 

虎頭埤0706  

騎上腳踏車繼續環湖之旅,前行不久就來到蟋蟀生態館,本想趁機讓兒子們看看蟋蟀,可惜館內並沒有任何蟋蟀,倒是牆上的圖片又勾起我的童年回憶:小時候,每到夏秋季節,在鄉下少有的幾盞路燈下,總會有人提著水桶捕捉趨光的「肚伯仔」(台灣大蟋蟀),一個晚上最多可以抓到半個水桶,帶回家後,清除肚腹下鍋油炸,是我記憶極深刻的特殊零嘴之一,香香酥酥的美味,至今難忘。當然現在既沒有機會也不願意再嘗,只能留作回憶了。

 

虎頭埤0707  
繼續前行,經過親子滑水道(冬天未開放,但當天溫度高達33度,令人嚮往戲水之樂)、活動中心、南岸步道、柳樹桂花巷、雙水亭、壩堤棧橋,最後回到離入口處不遠的第一碼頭。南岸有部分仍在整修中,但似乎也保留了部份舊設施,依稀是我兒時的虎頭埤印象。一路走走停停,看看景,聊聊童年往事,很快地就完成了 四公里 多的環湖行程。

 

虎頭埤0708  

在第一碼頭旁猶豫許久,最後仍決定棄腳踏船就腳踏車,帶兩個意猶未盡的兒子,再環湖一圈,也看看第一趟漏掉的幾個點。

 

虎頭埤0709    

沿路走走停停來到歇腳亭,停好腳踏車,沿著步道往入口方向走,沿路羊蹄甲花開正盛,沒多久有一道古樸的石梯往上,沿著石梯上行不久,就看到日本神社遺跡了,可惜遺跡也只剩下石階,倒是兩旁的樹蔭在炎熱的陽光下,更引人注意。

 

虎頭埤0710  

結束第二趟環湖之旅,已經過了中午用餐時間。歸還腳踏車,離開虎頭埤之後,開始驅車往台南市而行,目標是只要有機會我和老婆就會去解饞的鱔魚意麵。

 

鱔魚意麵0701  

燙魷魚0701  

抵達目的地時,已經過了下午一點半,但這家店依舊人聲鼎沸,處於客滿狀態,好不容易找了張只有一個老伯伯坐的桌子跟他併桌,點了每次來必吃的鱔魚意麵及燙魷魚,又經過一陣等待,終於先上了燙魷魚,一家人馬上開始狼吞虎嚥,等我想到要拍照時,已經像被餓虎撲過的羊一般,快剩下殘骸了。我曾在這間位在府前路上的鱔魚意麵店附近住過半年,也因此才會對這道台南的傳統料理著迷,即使現在得花上近1小時車程,還得辛苦找停車位,但仍要利用各種機會到此解饞。而老婆由一開始不敢吃鱔魚,到現在甚至比我還著迷,那種酸酸甜甜的味道,也是當年戀愛的美妙回憶之一吧!雖然現在主廚已由母傳子,也做了些改變,生意也越來越好,但最主要的口味依舊傳承,讓我忍不住連吃了兩碗,帶著滿足的心情,以此作為今天這趟充滿各種回憶的行程之終點,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吧!

 

旅程日期:20070217

紀錄日期:20070224

人員:一家四口(大炳、炳嫂、耘、多多)

行程:中壢 → 國道一號 → 彰化系統交流道 → 國道三號 → 東山服務區 → 新化系統交流道 → 國道八號 → 新化 → 虎頭埤 水上舞台 ﹍ 虎月吊橋 ﹍ 八角亭 ﹍ 蟋蟀生態館 ﹍ 親子水道 ﹍ 柳樹桂花巷 ﹍ 壩堤棧橋 ﹍ 第一碼頭 ﹍ 歇腳亭 ﹍ 日本神社遺跡 ﹍ 入口 → 台南市府前路 → 大快朵頤(鱔魚意麵) → 台20線 → 團圓

 

G老大2007-02-28 23:51:18 回應

看到你這篇報導,勾起我在台南求學的回憶,改天真應該回去晃晃! 對了,我連續發表三篇文章,有空請每篇回應你的想法,謝了!                        

對於你的這句話"有了部落格後, 做什麼都想到要如何放到部落格上, 挺傷腦筋的!?",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大炳一家2007-03-02 11:59:24 回覆

最近正在等家裏安裝ADSL, 所以暫停處理部落格事務(原有撥接實在太慢了,總不能全都在公司處理吧!). 好不容易盼到今天完成安裝了, 看我又要大顯身手了.

G老大2007-02-27 00:53:55 回應

哇!比我早發表過年遊記,看樣子我要加緊寫我的過年露營遊記!請期待ㄅ!

大炳一家2007-02-27 23:12:35 回覆

辛苦了! 過年還去露營啊? 有塞到車嗎? 我也還有一篇遊記已打好草稿了, 等照片整理好了就可以發表了, 加油! 加油!

有了部落格後, 做什麼都想到要如何放到部落格上, 挺傷腦筋的!?

arrow
arrow

    大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