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上次鼻頭角步道愉快的旅程後,經與老婆討論及上網收集各項資料,終於決定開始我們的每週步道之旅,首次的目標就選定在離家較近而難度較低的大眾化步道大溪百吉林蔭步道。

 

行走在熟悉的台七線上,很快便到達百吉隧道,一過隧道沒多遠便看到百吉林蔭步道的指示牌,跟著指示牌左轉後進入縣道118號,沒多久便抵達步道入口石龜坑橋。

 

將車停妥後,走到入口處便看到成群的蝴蝶飛舞,原來是入口處的攤販將水果切片擺在橋頭,吸引蝴蝶也招攬旅人。入口處有架起的鐵欄杆阻擋車輛的進入,讓原有的柏油路面成為專用的步道。

 

 正是蝴蝶飛舞的季節,一進步道處處可見蝴蝶蹤影,當然毛毛蟲也不少,在陰涼的林蔭中緩緩上行,雖然烈日高掛,卻絲毫不覺悶熱反而覺得涼爽宜人。兒子跟老婆已經悶著頭觀察起各類的蝴蝶及毛毛蟲了,大兒子更是追著蝴蝶到處跑,一心想抓幾隻蝴蝶來炫耀。

 

步道一路緩上緩下,偶而走在沒有林蔭的烈日中,仍然會讓人全身發熱。一路上人來人往,各自用自己的方式享受這條步道的樂趣,甚至有穿著西裝皮鞋的人也來此步道一遊,應該是沒想到會有這麼一段必須靠步行的旅程吧。

 

雖然步道平緩涼爽,但對我這個缺乏運動的人來說,仍有一定的挑戰度。大概走到路程的一半時便已經開始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了。此地剛好有貼心的坐椅供人休息,便在此暫停一下,擦汗喝水,為後半段行程做準備。

       
步道後段與前段略有差異,涼爽的林蔭減少了許多,但山谷中吹來的陣陣涼風仍讓人舒爽。由休息點往前一小段路在左方出現了一條泥土小徑,指標上標示著「總督府步道」,因為來此之前對此地步道系統略為研究了一下,知道這是另一條有名的步道,但不是今天的目標,既然知道此處可轉入總督府步道,當另安排時間尋訪此路。

 

再往前行不久,出現了一小段可觀景的路段,山谷下可見台7線蜿蜒而過,遠處山林疊翠,山谷中涼風習習,讓我不禁多逗留了一會。

 

老婆在路旁發現了一個巨大的蟬殼,用自黏的透明塑膠袋裝了起來,兩個兒子看得興奮不已,搶著要拿袋子,不過小兒子的興趣稍縱即逝,最後還是由大兒子負責保管。

 

步道的終點也有著跟起點一樣的鐵欄杆,其實隧道兩端都可以進入,只是我今天選擇由過隧道後之一端進入,而走回到隧道的前端。此時我必須決定的是要往回走回停車場,或是繼續前進到台七線後穿越隧道,走原來的車行路線回停車場。雖然我知道穿越車流不息的隧道不會是個愉快的經驗,但又想以迴圈的方式完成此次步道之旅,終於還是決定穿越隧道回去。

 

繼續前行,接回到台七線後不久便進入隧道,由於兩旁行人道狹窄僅容一人通行,於是由我先行,大兒子跟在我後面,老婆則抱著已疲累不堪的小兒子在最後緩緩而行。行人道尚有部分的積水,必須繞到車道上才能前進,我頻頻回頭提醒劭耘注意,果不期然,就在快接近隧道出口的地方,耘一個不穩便摔倒了。幸好車道上沒車,我趕快將他拉起,僅有輕微的小擦傷沒有大礙。但等到快接近停車處時,耘才發現蟬殼掉了。此時人疲馬乏,實在無法再回頭尋找,只能安慰他下次到別的步道再找其他的蟬殼,耘雖然無奈也只能接受這個事實。

 

回顧旅程,單就步道而言,算是個老少咸宜的地點,而多采多姿的蝴蝶生態為其加分不少,但步行穿越百吉隧道則是個不智的選擇。而我也在此次的行程中,發現到我未來步道之旅最大的敵人小兒子多多;他尚不滿2歲半,精神好時尚可走個12公里,但精神不好時則是又哭又鬧,此時只能用盡各種方法轉移其注意力,讓他多走幾步路,否則只好或抱或背,不管對手對腳都是很大的負擔,這是往後參訪各個步道時必須解決的大難題,有待仔細參詳。

 

旅程日期:20050604

紀錄日期:20050926

人員:一家四口

行程:中壢大溪台七線慈湖百吉隧道 → 118縣道石龜坑橋 ﹍ 百吉林蔭步道 ﹍ 118縣道 ﹍ 百吉隧道 ﹍ 118縣道 ﹍ 石龜坑橋 大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步道
    全站熱搜

    大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