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算再走一次大旗棟步道,主要是想完成上次未竟全功的最後一小段路程,其次則是因其昆蟲生態豐富,想再去多拍些少見的昆蟲影像。

 

台三線幾乎已經成為我每次步道之旅的必經之路了,除了它沿路頗為天然的景觀吸引我之外,12個小時走來毫無壓力感的路程,也是讓我常喜歡利用它的原因,在還沒有開始步道生活前,它就是我經常造訪的兜風路線了。而發現它沿途有這麼多的步道資源以後,更加添了這條縱貫山線的無比魅力。其實台三線跟我是有一些淵源的,因為我在南部的老家門前就是台三線與台二十線的合用道路,從小我所有的坐車動線幾乎都是靠這兩條主要道路連結,不管是去曾文水庫、往楠西梅山或龜丹溫泉、往高雄甲仙或六龜美濃,都得經過台三線。如今自己有了車後,還是老往台三線跑,或許也是段機緣吧。      

蝗蟲0501    
這次時間比較早,到達樂善堂時才中午時分,不過因為是陰天,並沒有惱人的艷陽為伴,是一個適合登山出遊的好日子。我們沒有在樂善堂逗留太久,便整好裝備開始出發了。到達高頂農莊前的上坡石階依舊讓我氣喘如牛,不過已經比上回改善了許多,兒子在農莊旁的公園裡到處尋找昆蟲的足跡,我就直接坐在馬路旁的石階上趁機稍作休息。大兒子興奮地捉了一隻黃白色的蝗蟲,那美麗的體色是我們至今未見的,我趁著牠跳上兒子的帽沿上時,幫牠拍下難得的紀念照片留念。


粗腿緣椿象0501         
越過高頂農莊上方的柏油路後,石階繼續往上,來到一處可觀景的木棧道上,我在這裡拍到了第一次的粗腿緣椿象,越過木棧道後步道仍持續往上,接到一處原本應該是設計給車輛行駛的水泥上坡道上,再往上走就來到了第一座水塔。到了水塔後一路上坡的狀況算是稍微紓解了,雖然仍是向上但步道的坡度已經減緩了不少。路旁的朱槿花開的正燦爛,老婆忍不住誘惑,開始教起兒子們怎麼吸食朱槿花內甜甜的蜜汁,怎麼把花心摘下貼在鼻子上當小丑,玩著兒時的遊戲,不禁讓我有那麼一點時光回轉到小時候的感覺。

 

藍金花蟲0501  

又在路旁發現了一大群正在交配的藍金花蟲,可愛的模樣又讓我忍不住拍了幾張相片,看來此時正是藍金花蟲的交配期,雖然早在網路上就看過相片,但親眼見到這麼一大群仍讓我興奮得久久無法自己。再往前走便到了果園區,兩旁有著鐵網籬笆隔開,上次來時我們在這裡發現了一隻凸眼蝗,那可愛逗趣的長相令人難忘,可惜來不及拍照牠便逃走了,所以這次大家睜大了眼睛,希望再次發現他的蹤影,果然在到達第一個觀景平台前,老婆又發現了一隻凸眼蝗,這次我們小心翼翼地避免驚擾到牠,終於成功地拍照留念,彌補了一個小小的遺憾。

 

凸眼蝗0501  

我們仍在第一個觀景平台上休息喝水,不過此次已沒有上次那麼地精疲力竭,再往上走不久就到了上次折返的地點了。這一次我們當然據續往前,爬上了兩個斜坡後,就到了步道的頂點了。此處有一處老舊的涼亭,涼亭前又有一個觀景平台,平台上依舊可以觀賞竹東市區及油羅溪橋周圍的景觀,但這些景觀依舊比不上登頂帶來的喜悅。

       
正在涼亭上休息的時候,一輛轎車由另一頭的水泥路面開了上來,車底盤狠狠地在破碎而高低不平的路面上撞了兩下,我從資料上知道有另一條路可以環繞一圈回到樂善堂,只是沒想到連車子都可以走,心想趁著今天氣候及體力都不錯,就從另一端下山,徹底了解一下此山之全貌。

 

金針花0501  

我們在涼亭上停留了一段頗長的時間,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後,就沿著另一邊的水泥路開始下山。路旁有幾株金針花正開放著,可能是之前種植遺留下來的,我也幫它們拍了幾張近照,水泥路並不長,穿過一道廢棄的鐵柵門後就接到柏油路上了。柏油路的盡頭是左邊的佛寺,我們往右邊前進,沿著柏油路下山。柏油路上偶有一兩 輛車子經過,路旁景觀由雜樹林轉為農宅,可能以往曾推行過觀光農園,如今依然可以看到各項觀光農園的標示及看板,只是除了我們外,好像看不到其他的觀光客,可見推行的並不成功,走在這種不成功的觀光地區總讓我感受到一種意興闌珊的氣氛。

 

大旗棟步道0501  

步道旁出現一大片花朵盛開的咸豐草,我在此拍了幾張照,嘗試著抓住「數大便是美」的美感。路邊偶而會出現一畦畦的野薑花,不知道是種植的或是野生的,老婆是野薑花香的超級愛好者,忍不住摘了兩株帶回家享受它的清香。經過往高頂農莊的岔路後不久,道路兩旁又轉為竹林景緻,距離樂善堂也不遠了。

       
回到樂善堂,買了兩包關廟的蜜鳳梨,這是家鄉的味道(我不是關廟人但是台南縣人,從小就吃關廟的鳳梨長大)吃來果然香甜無比,而這次完美的環型之旅也在此甜蜜的滋味中結束囉。

 

旅程日期:20050917

紀錄日期:20051024

人員:一家四口

行程:內壢龍潭台三線3435-1萬瑞森林遊樂區九華山莊樂善堂 ﹍ 大旗棟步道 ﹍高頂山莊 ﹍ 果園區 ﹍ 觀景平台 ﹍ 山頂涼亭 ﹍ 水泥路段 ﹍ 佛寺 ﹍ 觀光農園區 ﹍ 竹林 ﹍ 樂善堂 → 35-1

 

arrow
arrow

    大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